好文好圖用作善意分享。如有侵權煩請告知必當刪除。連絡電郵: geegeelooloo@gmail.com
精彩YouTube短片若被刪除, 請見諒。

7/15/15

電影《悲慘世界》與今天的法國國慶日(石璞慧提供) (07/14/15)

好幾年前,我認識一個叫Hugo的小男孩,他有著兩隻大大的眼睛,頭髮像西瓜太郎。看他的babysitter是來自秘魯的說西班牙文的女孩子。 Hugo太可愛了,大人們都喜歡他,只是,我家裡有一瓶Hugo boss 的香水,不知道Hugo譯成中文就是大名鼎鼎的雨果。

我沒有讀完《悲慘世界》,在我十幾歲的時候,一看見長長的外文名字,哪怕是譯成中文的,我會頭疼。一些硬著頭皮讀完的名著,其實讀完即刻忘記了,比如《紅與黑》,只有書名與作者的記憶。但我對語文課本上的法國短篇小說片段,怎麼能忘記,那《最後的一課》,讓我也認定法語是世界上最美的語言。上海原來的“法國城”,是歷史上屈辱的法租界,但拋開意識形態的刻板,它留下的文化遺產卻是我們後人所能享用的。走在其間的街道上,人是會變得靜氣的,在上海人稱之為法國梧桐樹下散步,曾經是我們的小資標籤。

我沒有去影院看《悲慘世界》,齡齡說她的朋友Hanna看了幾遍,哭了幾遍。聽聽我便怯懦了,內心不夠強大的我直到前兩天才有勇氣在網上看,2012年電影版本,分兩天看完了。看完了,才感覺不後悔,這世界比兩百多年前進步了不知多少倍,我們不知要幸運多少倍。有《悲慘世界》墊底,我還會在乎現實裡的冰天雪地或冷嘲熱諷?不比不知道,一比要翹尾巴了。

網上的影評很多,我不畫蛇添足了。名著是名著,經典是經典,高度就在那裡,我們只有膜拜。

我驚奇的是演馬呂斯一角的Eddie Redmayne ,我看過他飾演男主角的英國電視劇《Birdsong》,他的樣子很特別的。然後上網查他的資料,他是今年87屆奧斯卡的影帝啊! 《萬物理論》裡的霍金。這個暱稱“小雀斑”的當紅演員1982年出生於倫敦的,12歲登台,畢業於伊頓公學和劍橋大學三一學院藝術史專業。他是演過莎翁戲劇的。 (他的背景和當紅的另一個英國演員《國土安全》主演Damian Lewis一致,為什麼都又紅又專,個性魅力十足)他在酒吧工作過,在未成名之前。他不是很帥的明星,但因為他的演技,我要繼續查看他主演的其它電影。在《Birdsong》裡,他演一個參加一戰的軍官,女主角是法國女演員。

花邊新聞是,他和威廉王子在伊頓公學時就認識了。他們在同個橄欖球隊,他們同被選為POP的精英。

當我今天要寫博客時,才發現今天是法國的國慶日。法國人對全世界最大的貢獻不單是他們的LV,Chanel等我們國內城市裡隨處招搖的品牌,而是他們博愛自由平等的《人權宣言》。我們讀世界歷史時,繞不開它,以後所有國家的革命也繞不開它的影響。

加拿大有魁北克的法語區,有英法兩種官方語言,這使得加拿大多元文化更加得到保障。我的朋友父親從澳洲來時,明確能夠感受到加拿大的更平等。

今夜,巴黎也將狂歡。 “國慶節夜晚的埃菲爾鐵塔將極度繁華與喧鬧,從Trocadéro花園到埃菲爾鐵塔下,一路都能看到燃放的煙花。在埃菲爾鐵塔下,人們可以欣賞音樂,觀賞焰火。音樂晚會開始時,首先表演的是單唱,而後表演合唱。每年法國政府還會邀請一些世界著名的音樂家前去表演。人們在鐵塔下唱歌跳舞,巴黎的各大餐廳、咖啡廳、飯店也徹夜不休。在音樂晚會之後,將舉行當晚的最隆重的活動—焰火晚會,巴黎的上空將變成一片璀璨的海洋。在焰火晚會結束後,將會舉行埃菲爾鐵塔燈光秀表演作為謝幕。儘管晚會結束,但巴黎城中的喧鬧將持續徹夜。”(摘自網絡)(齡齡媽媽)

如果你有興趣,可以看我找到全版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